越南雜貨半日遊

今年的清明假期一掃前幾天濕冷雨紛紛的天氣
晴朗地讓人覺得留在家裡都是一種罪惡
前天完成了例行的拜拜、
看了蒼井優演的實驗性日劇「蒼井優×4個謊言」頭兩集後
還為小優的復古包頭造型而懷念起友土反理惠時
卻已不由自覺地同爸媽展開一場愉快的採購旅行
 
為什麼採購會有旅行的心情呢?
因為要去的地方是在我研究所母校~政大附近的一家越南雜貨店
光是來回一趟就要花去半天的時間
不過每次都覺得很不虛此行
 
老媽是廣東人、也是越南「華僑」(她最不喜歡人家說她是越南新娘|||、所以特別聲明)
所以從小我們家的味覺就被訓練的喜歡吃廣式和越式口味
在台灣的廣式燒臘還沒成為濫觴之前
小時候我就常被帶去吃雲吞麵和飲茶
越南料理也是我們加飲食文化中重要的一環
從小就常去台大附近的翠林一解口腹之慾的我們
每每想到豬腸粉捲、蔗蝦、精肉、豬腳凍和生牛肉河粉
就不禁食指大動
雖然我到現在還不敢吃鴨仔蛋
但是每次都會央求老媽分給我吃其中軟滑的蛋黃
其美味真是不可言喻
 
越南料理的特色應該就是健康不油膩吧
雖然翠林有很多菜色
但是聽老媽說越南其實有更多好吃的零食跟小吃在台灣沒的賣
雖然她從前在越南時沒做過菜
不過現在還是會跟她朋友請教一些記憶中的味道該如何做
像是:豬肝醬、豬皮飯…
不過有時卻苦於食材無處可買
 
這間叫「文如食品」的雜貨鋪是老媽的好友介紹給她的店
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
每次一去老媽都會興奮地在店裡穿梭
告訴我這在越南叫什麼
希望把她年輕時在越南品嚐過的故鄉美味
也讓我們有機會嚐到
每次一去荷包都會大失血
不過老媽的推薦的確樣樣都好好味
無論是糖水、甜糕、零食或食材
都懷著濃濃的鄉愁
 
比起很多菲律賓外勞群聚嘰嘰喳喳不絕於耳的雜貨店
這家文如食品安靜地躲在市場一隅
有人情味多了
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前往貓空一遊之餘
來此尋寶、應該會有不少收穫地
 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開元街22號
電話:02-2936-8281
聽說週末會有比較多新鮮貨上架喔
越南雜貨半日遊-1越南雜貨半日遊-3

越南雜貨半日遊-2越南雜貨半日遊-4越南雜貨半日遊-5越南雜貨半日遊-6越南雜貨半日遊-7越南雜貨半日遊-8越南雜貨半日遊-9

本篇發表於 山田私趣味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